工作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我工作室贾春林教授与合作者共同在铁电PZT单晶中发现Neel-like畴壁

发布日期:2016/09/09 15:14:19
  

  近日,我工作室贾春林教授与合作者共同在铁电锆钛酸铅单晶中发现了Neel-like畴壁,此工作在Nature Commucations(IF:11.47)上发表。

  相比于铁磁材料中的磁化方向的灵活旋转,铁电体的自发极化方向受限于对称性。近年来,180°条纹畴、flux-closure畴、vortex纳米畴在铁电PZT,BaTiO3和BiFeO3中已经被报道,但是均没有手性;具有手性的铁电畴壁仅在理论中有所研究,其实际外观仍未曾揭晓。富钛的铁电锆钛酸铅晶体中的四方相中存在有纳米尺度的单斜相,本研究通过原子尺度分辨率的电子显微镜在其中发现了Neel-like畴壁。此类畴壁的形成可以用光的偏振不连续喝嵌套畴之间的相界加持效应来解释。相场计算也证实了在近变晶相界的两相共存促进了计划以连续方式旋转。


  研究者提出在固溶体和薄膜中广泛存在着低对称性的铁电相中,更多形式的畴壁是可从理论和实验上被发现的。从磁Neel壁控制手性和磁场控制偏振装置的潜在应用推断,研究者希望此发现可以激发铁电手性畴壁的探索以及其在未来电子器件中的潜在应用。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2385


  
[返回列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六楼    电话:+86-(029)-83395023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