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工作室科研人员与合作者在新型磷的同素异形体的合成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7/01/13 12:48:59

  

二维黑磷烯由于其固有的电学及催化等性能吸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从而磷的各种结构重新进入了这种热点研究。而磷的同素异形体除了黑磷,有白磷、紫磷、纤维状磷、蓝磷,以及非晶红磷等。磷的各种同素异形体体由于各自不同的特殊性能而吸引科学工作者的关注。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利用碳纳米管特殊反应内腔,在碳纳米管内合成了一种全新了环状磷结构,该结构有P8与P2结构单元交替组成。该结构首次被合成并在实验上被观察到。相关成果以“Assembly of Ring-Shaped Phosphorus within Carbon Nanotube Nanoreactors”为题发表在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影响因子11.709)。该工作由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牛春明教授团队张锦英研究小组和电信学院贾春林教授以及密歇根州立大学David Tománek教授合作完成,张锦英副教授是我工作室客座研究员,我工作室马传生工程师也为本文做出重要贡献。

新型储能与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http://cne.xjtu.edu.cn)瞄准新能源技术发展前沿,围绕新型储能和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方向,开展以材料微观/介观结构-化学特性-纳米制备技术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工作,并以新能源转换与储能系统示范工程的研究和实施带动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建设,实现在该领域的理论创新与研究方法的创新。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02/anie.201611740

  
[返回列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六楼    电话:+86-(029)-83395023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