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新型磷的同素异形体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0/01/09 12:24:22

化学元素磷具有复杂的相图结构,存在无数的同素异形体。磷结构的性能随物相结构的不同而异,一直以来,选择性合成纳米尺度的磷的同素异形体是学界的一个极大的挑战。

为解决这一难题,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与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东南大学、上海大学和密西根州立大学合作,利用不同内径的碳纳米管作为特殊反应腔可控合成不同的磷的同素异形体结构。实验发现,在内径约为1.0纳米的碳纳米管内合成新的方形柱状磷结构,而在内径约为4.1纳米的多壁碳纳米管内合成“之”字型走向的黑磷纳米片结构。

这一结果与团队理论预测完全吻合,即当截面尺寸小于1.4纳米时,方柱状磷结构最稳定;当截面尺寸大于1.4纳米时,“之”字型走向的黑磷纳米片结构最稳定。

近日,该研究以《增大碳纳米管反应器的直径使方柱状磷结构到之字型走向的黑磷纳米片》为题在纳米材料领域顶级期刊《纳米快报》上发表。文章的第一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博士生傅成程,通讯作者是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副教授张锦英、电信学部教授贾春林、东南大学教授管杰。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9b04741


  
[返回列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六楼    电话:+86-(029)-83395023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