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惊叹!当科学遇见艺术......(Camp-Nano篇)

发布日期:2016/05/09 08:50:31
  

【导读】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官方微信推出了一期以电镜下的科研之美为主题的推文,其中的电镜照片与艺术构思来源于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和微纳中心,让我们一起欣赏一下吧!

当科学与艺术碰撞

当想象插上翅膀

一同走进
这电镜下的科研之美

12吐着泡泡的珊瑚鱼

拍摄者:王章洁 Frances Allen

透射电镜图片蝴蝶鱼为含有超晶格结构氦泡的纳米栾晶铜微柱;其加热后有大的氦泡形成,貌似鱼嘴吐出的泡泡;珊瑚虫-扫描电镜照片为纳米结构钨。

13晨曦之花

拍摄者:王悦存 丁明帅

图为在扫描电镜下拍摄到的从空气中收集的富钠晶体微粒,在原始形貌的基础上,做了简单的着色处理。

14灯塔

拍摄者:许宁

图为扫描电镜下正在被加工的CeO2陶瓷压头,最顶端的“灯塔”便是压头的最尖端,图像在原有的扫描照片上进行了着色处理。

15桃花源

拍摄者:沈昊

照片取材自碲化银在蓝宝石基底背面生长的扫描电镜照片,在原本照片上做了染色以及笔刷装点的处理。通过控制实验条件,碲化银在蓝宝石基底上生长出来众多短小类似树桩的形貌,拍摄者在基底的沟壑之间,寻找到了这样一块地方,形如山谷中隐藏的一处村落,隐约间如同桃花源在微观世界中再现。

16蜀相

拍摄者:李蒙 张丹利

图片为用2100F拍摄的X80管线钢的透射电镜明场像,钢中不同组织造成的明暗相间的不同衬度形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画面中心图案酷似一代谋士诸葛亮。他左手轻捋胡须,右手执羽扇,意气风发的瞭望远方,如此般审时度势,想必是又在为天下大计出谋献策了。

17 C, a Flower for You

拍摄者:王企之  白雨

图片为使用日立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SU6600观察到的高纯镁结晶,经染色处理。

18奔跑的九色鹿

拍摄者:艾菲

本图是在Hitachi H-9500 Environmental TEM上拍摄得到的10nmPd纳米颗粒,图片仅经染色处理。

19水墨纳米虾

拍摄者:鲁鹏翰

图为合成铜纳米线的残余纳米结构,该图片拍摄于铜纳米线的原位通气加热实验。整幅图案浑然天成,未经过任何染色处理。

20师说

拍摄者:鲁鹏翰 艾菲

本图取自于在环境投射电子显微镜中原位生长碳化硅纳米结构的视频截图,图片经裁剪、染色和配文字处理。

21绽放的蒲公英

拍摄者:田琳 秦元斌

本图上半部分是在JEOL 2100F透射电镜下观察到的二氧化硅纳米球形貌经染色处理后得到,让观察者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美丽绽放的蒲公英。

22雀之恋

拍摄者:李蒙

在JEOL 2100F透射电镜下观察Cu与Si原位反应生成的反应区,拍摄者联想到著名舞蹈《雀之恋》开场画面,经巧妙的染色和自然的修饰,科技与艺术完美地被联系起来。

23星空下的爱

拍摄者:贾若飞  张朋诚

作者使用日立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SU6600观察Ti02纳米颗粒形貌时发现心形的颗粒,经着色所得该图片,取名“星空下的爱”寓意浪漫美丽的微世界。

24星空

拍摄者:张永强

本图是在JEOL 2100F透射电镜中用PI51 ECR单倾杆拍摄到的二氧化帆纳米线的衍射斑,各个晶面的衍射斑阶次闪耀、衍射斑强度错落有致,表现出晶体结构之美,也让人联想到深邃的夜空。

25火炬

拍摄者:柴鹏涛  张朋诚

图为SEM扫描电镜下拍摄到的钨基探针照片,形状奇特,极像一只熊熊燃烧的火炬,象征着科研工作者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灭的热情!


以上图片由西安交通大学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提供。中心成立于2009年,研究领域主要为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UxNjUyMQ==&mid=2650295740&idx=1&sn=1bf972c880d13fd36938b315d8a7625c&scene=2&srcid=0508UyJxgR1JQ6119xF94Npq&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65248.htm

  
[返回列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六楼    电话:+86-(029)-83395023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