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成绍鸫工程师、杨光教授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5/12/09 09:26:04
  

  12月8日,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成绍鸫工程师、杨光教授在Scientific Reports(IF: 5.578)上在线发表题为”Quantification of the boron speciation in alkali borosilicate glasses by electron energy loss spectroscopy“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工作主要利用工作室球差校正电镜JEOL JEM ARM200F解决了硼硅酸盐玻璃中的BO3和BO4配位问题。BO3和BO4的配位问题之前已经有广泛的研究工作,但是利用EELS研究此问题的尚在少数,且当前EELS的实验误差较大。本研究通过快速获取EELS谱线(<0.05 s)使EELS谱线能够更接近于玻璃材料本身的BO3和BO4配比,且大胆提出一种新的谱线拟合方法并与国际公认的NMR数据能够完美拟合,误差在可接受范围内。此外,还研究了掺杂Ce对BO3和BO4配比的影响。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s. 51202180)、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7526

  
[返回列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六楼    电话:+86-(029)-83395023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