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贾春林教授作客武汉大学“长江学术论坛”:负球差成像技术-材料亚埃世界的“眼镜”

发布日期:2016/11/22 08:34:39

  

      11月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教授受邀做客武汉大学第三十六期长江学术论坛,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From Atomic Structure to Properties of Oxides-Applications of Aberration-Corrected TEM”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负球差成像技术的优势和应用。报告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党委书记王建波教授主持。

        贾春林教授基于球差校正高分辨率透射电子显微镜的球差值可调性,开创性的开发了一新的高分辨成像模式-负球差成像技术,并应用于材料结构及缺陷的原子尺度研究。报告围绕着透射电子显微镜的最前沿技术和应用展开,首先介绍了负球差校正电镜的原理,相对于传统的正球差成像模式,负球差成像的显著优越性是可产生更高的像衬度,增强高分辨电子显微像的信号强度,从而提高定量分析的精度。随后借助于负球差成像技术,在原子尺度定量地表征了铁电氧化物薄膜中的界面、缺陷及其对纳米及亚纳米区域铁电性能的影响,实现了测量表征单胞铁电偶极矩及纳米区域铁电性能。报告后,师生们积极踊跃地交流讨论,并对该领域在今后的发展前景及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贾春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金属氧化物电子陶瓷微结构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1984年至1989年任复旦大学材料系助教、讲师。1989年至1993年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微结构研究所做访问学者,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至今为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并于2010年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电介质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2014年,获得国家973项目资助,并基于其在球差电镜超高分辨电子显微学和氧化物材料研究的结合方面所作出的开创性研究和杰出贡献,获IFSM(国际显微学联合会)颁发的Hatsujiro Hashimoto Medal 奖以及中国电镜学会钱临照奖。2015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成立该校第一个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贾春林教授任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迄今,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68余篇。 多次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返回列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六楼    电话:+86-(029)-83395023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