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电信英才】任盛平:日事日毕,日清日高

发布日期:2016/11/25 14:33:53
  

【导读】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推出“电信英才”系列报道,我工作室刘明副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任盛平同学有幸获此殊荣,并接受了西交EI微信公众号的专访,快来一睹“大神”风采吧!

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但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有一种幸福是站在自己喜欢的景色里。

——小编语o(∩_∩)o 


话不多说,赶快跟着小编来一睹大神风采吧!!


看着是不是还有些小激动呢

Part

1

快来认识他

姓名:任盛平

导师:刘明 副教授

专业:电子与通信工程

班级:硕4079

研究课题:功能氧化物薄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Part

2

综合型男神详剖

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议论文两篇,连续两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两次国奖啊!学长,求经验啊~~

这些还没完,咱学长可是文体兼修!在52届校运动会4×400接力赛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大神,你那么牛,让我等凡人如何是好~

真的是满满的崇拜啊


Part

3

对话

Q:对于研一同学来说,课程比较多,课外活动也比较多,很难集中注意力,怎样进入科研状态?

研一的时候,是对学院以及新同学的认识的阶段,课外活动,比如游泳比赛,运动会什么的,能参加就参加,学业了解基础,没必要立马进入刻苦学习状态。除此之外,可以向师兄师姐请教相关文献,主要学习基础知识。高中学业那么重都过来了,现在相比之前时间自由比较多,学习任务也不是那么紧张,肯定可以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划的很好


Q:感觉课好多,时间总感觉不够用,课程上有没有必要做到面面俱到?更注重上课听讲还是考前突击?学长,快传授秘籍吧!

感觉时间不够用应该是没有最高效率的利用时间吧。每天都有些零散时间可以利用的,比如半天只有一节课,那剩下的时间如果浪费掉就会觉得时间很紧张,如果把时间利用起来,可以做很多事。研究生阶段更注重自学,课程只是一个引导过程,更注重课下学习。课程上有选修课和专业课,不可能有那么多精力每门满分。与本科不同的是,本科是培养基础素养,而研究生阶段,有了具体的方向,那就需要根据研究方向,对有些课程了解即可,有些课程深入钻研。考前突击很重要,这主要是为了考试,但是,学习课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考试,所以平时的学习、知识的积累更为重要,相比而言,考前突击就没那么重要了。


Q:有些转专业的同学,对于新的专业新的知识,

只是感到束手无措或烦闷,学长,怎么破?

这个可以向师兄师姐请求帮助,这样可以少走弯路。另外,要给自己进行良好的心理建设,工科专业基本都是相通的,只要努力认真,就一定会有所成果。


Q:和本科相比,现在的课程更加难理解、听不懂了呢。蓝瘦,香菇·········

研究生老师讲的更加粗略宽泛,听不懂很正常。大学,还是相当于通识教育,研究生则是培养你的科研能力,说白了就是你的自学能力。对比大学,研究生的课题很大,任务重,这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在理解的基础上思考为什么,可不可以改进,或者创新,这是和本科对知识原理的简单理解是不一样的。本科培养的是素质,研究生是学习的阶段。不必纠结于一个知识点是否记住,因为知识太宽泛了,只要能做到拿出书来,重新看一遍,能够清楚讲出来就好。


Q:我发现研究生阶段,大家对课外活动不是很重视,参与度也不高,这种现象学长怎么看呢?

研究生对课外活动不重视,我觉得是和一个人的性格和兴趣爱好关联的,本科阶段的时候,不也存在这样的同学嘛,这并不是研究生的特征问题。如果老师抓得严,课外时间确实比较少,但是每天抽出来时间进行锻炼是很必要的。


Q:研二的时候该有什么样的目标规划,科研和生活的平衡怎么保持呢?

研一,是基础知识的学习,认识新同学新朋友的阶段。研二的时候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读博和找工作的问题了,这个时候就应该好好思考清楚是继续读博还是工作,如果读博,那就好好科研,如果想找工作,那就在保证科研的基础下,了解工作的相关情况,目前社会对它的需求和要求。周一到周五好好科研,周六周日可以放松下,这点导师也是很支持的,毕竟好好放松了,才能更有精力的投入科研。


Q:学长目前还是单身哦,那你憧憬的女孩子是什么样子呢?

(学长羞涩一笑)我觉得人和人的相处并不需要可以规定我就喜欢什么样子的或者她应该是什么样子,感觉对了,两个人有相同的点,在一起很开心就好。


是不是优秀的路途都注定孤独呢?小编貌似给自己找了个很好的理由。嘿嘿,还是祝愿学长早日找到他的女孩吧~ 

Q:学长有没有想对研一新同学说的话?

日事日毕

日清日高

把握当下,珍惜现在的时光吧!



最后小编送大家一句鸡汤吧

我们每天度过的称之为日常的生活,其实是一个个奇迹的连续也说不定。


  
[返回列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六楼    电话:+86-(029)-83395023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