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工作室博士生成晟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6/11/28 08:44:45
  
     近日,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刘明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成晟在Scientific Reports(IF: 5.228)在线发表题为“Manipulation of Optical Transmittance by Ordered-Oxygen-Vacancy in Epitaxial LaBaCo2O5.5+δ Thin Films”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工作是对刘明副教授之前的研究成果(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0784)的延伸。该研究发现在500nm-2500 nm波长范围内,LaBaCo2O5.5+δ外延薄膜在乙醇蒸汽中的光透过率相比空气中的光透过率提高300%以上。通过高分辨XRD和TEM等技术手段,研究人员发现乙醇蒸汽能在LaBaCo2O5.5+δ外延薄膜中诱导产生有序氧空位,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表明有序氧空位会导致LaBaCo2O5.5+δ电子态密度的增加以及费米能级的移动,从而影响到其光透过率。该研究表明LaBaCo2O5.5+δ外延薄膜在基于光学检测的气敏传感器方面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得到the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o. 51202185, 51390472, 51501143,  51572211 and 51202176), National “973” projects of China (No. 2015CB654903),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o. 11504368), the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DOE) under Grant No. DE-SC0002623等的支持。

  
[返回列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六楼    电话:+86-(029)-83395023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